凉川·殇

古迹名胜的真正生命力所在

        山崩地裂,海枯石烂,历史的痕迹总是在存在和消亡中交替。风成就了美,也破坏了美。海潮涌上时破坏了屋檐,离开时却留下了满目琳琅。气象万千,造就了自然之美。人类是最能欣赏美的,也乐于创造美。若自然之美是源于碰撞的火花,那人文之美,一定源于奔腾的思想,如浪花,如云彩,如柳絮,如水面上荡开的纹样,以其轻盈盈的姿态,创造出人类独有的美的文化。被历史遗留下来的它们,陪同这个世界一起,成了古迹名胜,为人们所欣赏、赞颂。

 张家界


       美的事物吸引人的眼球,美的意义吸引人的心灵。古迹名胜是兼容了两者的存在,其之于人类的意义,是神秘的,伟大的,崇高的,它该像出淤泥不染的莲一样,浊于这混沌世界,依然神圣。它们是历史长河里的幸运儿,同时也是时代的宠儿。然而历史的脚步路过它们,总不可避免的留下些许痕迹。或者摧毁,或者变得更美好。

圆明园


        我们都知道,圆明园是中国历史上一座伟大的文化圣殿,然而历史轻轻的划了它一下,里面的文物——古人智慧凝聚的果实,就这样,像掉落在地的琉璃,碎成一片片。但即使已成废墟,它的辉煌依旧可见一斑,没人想去侵犯它的圣颜,我们是如此真心的祈求,能够恢复它哪怕一点点的面容。而比起北京圆明园,敦煌莫高窟似乎幸运了很多。在它的身上,历史变成了一张大画布,时代为之增添色彩,使它作为明珠的光彩更加耀人。历史为它踏出数字化发展的乐章,是今人将现时代的精华凝于其上,是创新式的发展它。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点击观看→敦煌莫高窟数字化展览 


        然而,当人们热火朝天的,力求以新技术发展和充实那些古迹名胜的时候,似乎陷入了困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八达岭长城景区申报沉浸式实景游览项目,拟利用古长城的游览步道,通过现代光影艺术讲述长城故事,让游客亲身感受长城的悠久历史。但这个计划却并未得到北京市文物局的批准,原因是此项目的建设会对长城的整体景观风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件事警惕了我们,如今的这些创新式发展,究竟是出于对古迹名胜的美好祝愿,还是单纯的利益需求呢?我们都知道,做一件事需要以恰当的形式,因而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这样的说法,那么,在发展名胜古迹的时候,我们也该遵循这一规则。

长城


        文化是根基,商业是发展,发展不拘泥于某一特定形式,而以多样的形式,来呈现文化的魅力,不一定需要以伤害文物的代价来获得发展与利益。文化的创新能力亦是文化发展的一大阻碍,一切发展都源于其根基,在根基之上,以适合于其的方式来获得发展,才是最大共赢局面。不能破其根基而独求发展,此举无异于舍本求末。在沉浸式体验之外,还有其他的文化商业价值,等待我们去发掘,我们不能好逸待劳,谋求一时的轻便,而应以最佳的态度,最优的方案,去对待我们历史遗产。

江西仙女湖


        文化发展,需依赖创新能力。古迹名胜的真正生命力,不是保守继承,也不是盲目开发,而是以古老的姿态,焕发出新的活力。我们要做的,不是用新时代的技术对它加以改造,而是融合新时代的特点,对它进行修缮,使之成为每一代历史的见证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