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川·殇

你所了解的历史,真如你所见吗?

当我开始接触历史教科书的时候,我认真的接受它所呈现出来的内容,并用之于考试。可是后来,我忽然开始怀疑起它的真实性,这些由古时的人们所记录下来的东西,真的就是历史的真相吗?那时,我不得而知,我是否看见了历史。

直到我遇见了这本书。即使它并不一定记录的是真正的历史,但它至少比我们的教科书更了解历史。

我想像这位作者一样,将这些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以便历史被真正的铭记,而不是选择性的保留记忆一些我们愿意留下的真相。


 (侵图删)


以下摘自《间谍、施虐狂和巫师(被教科书忽略的历史)》

——前言


温斯顿·丘吉尔曾说历史会对他仁慈,因为他打算自己来书写它。这个玩笑表明,他懂得一个简单的真理。坚持认为只要重复足够多次,人们便会相信任何事情的阿道夫·希特勒,也懂得这一点。当欧洲的另一位军人政治家拿破仑·波拿巴说历史是人们一致同意的连篇谎言时,他显然也意识到了同样的东西。

这三人都明白历史并非自然科学。它更柔软和易变,可以被亲历者或讲述者界定和塑造,或者歪曲和篡改

当然,也存在确定的历史事实。比如,1215年,男爵们迫使国王约翰同意签署《大宪章》;1533年,亨利八世国王脱离罗马教廷。没有人会对这些时间有争议。然而,深挖相关事件,情况就会变得不那么确定

以《大宪章》为例。它现在是世界最著名的文件之一——西方世界自由与民主的宪章。但它以前并不是:国王约翰和男爵们不到九周就否认了它,将其扫入箱底,数世纪来它被闲置,变得无关紧要。我们对其重要性的现代印象,是17世纪它作为人民意志反对暴政的战旗复活并被踌躇地举起时,才形成的

或者来说说亨利脱离罗马教廷以及由他的孩子爱德华六世和伊丽莎白一世完成的英国宗教改革。我们现在知道许多变革是用国家恐怖主义与暴力来实现的——都铎国王们实际上是以残杀把他们的人民驱入新宗教的但是,都铎王朝的宣传机构将亨利营造成文艺复兴时代仁慈的精神解放者的故事如此之好,以至全世界的学校依然如此讲授

其实,我们所学的历史,很多仅有部分是真实的。甚至,有些干脆错了。例子太多了!人们以为,是君士坦丁大帝在313年把基督教确立为罗马帝国的国教,然而,此事非其所为。这是狄奥多西一世在380年的作为。每个人都知道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发现了北美洲,但他没有!他甚至从未到过那里。他发现了加勒比海中的一些岛屿、中美洲的部分地方和委内瑞拉东端,但根本没意识到北美洲的存在。

我们尊之为历史的神话清单极长。有时候我们是被存心误导了,其他时候则是以所想代替事实,自入歧途

我的首位历史老师曾参与不列颠之战。许多用心组装并喷涂的喷火战机、飓风战机、梅塞施密特战机、斯图卡战机和其他各式战机的模型,挂在他教室天花板不显眼的棉线上。抬头仰望总使我穿越到1940年晴空下的乡间机场,成群结队叼着烟斗的年轻人在那里蜂拥升空,以命相搏。直到后来我才发现,他其实是位飞行教官。我们错认他为王牌飞行员,这不能归咎于他。是我们径直把想象当作现实

本书中的许多故事旨在拨乱反正。或者,至少呈现另一种观点。它们首发于《每日电讯》和《观察家》,是为介绍当时的活动或纪念日的历史背景而构思出的。

我改写了一些标题,并列出了每篇文章的首发处及时间。故事内容原封未动。

希望你能喜欢这些故事,并期待它们能以自己的方式表明,历史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评论

热度(2)